品其芳美,賞其潤韻—悠木碧的音樂世界


倘若聲優的音樂是美酒,那悠木碧肯定是頂級紅酒—初見其色紅潤上品,入喉香甜有味,再之,解其苦澀與辛辣,最後,得到深層回甘與難忘韻味。



我與許多人一樣從「魔法少女小圓」的鹿目圓開始入坑,她出色的情感表達以及「合法蘿莉」的姣好外貌,很難不令人著迷。曾在日本欣賞了一次又一次悠木碧的演出,她穩重中帶有俏皮的台風,很難不惹人憐愛。

2012年迷你專輯【Petipa】是悠木碧以個人身份出輯的敲門鐘。在設計上,她的作品有著如夢似幻的booklet,但童星出身的悠木,絕非只是捧出來的歌手,早稻田大學畢業的她,也絕非只是靠臉吃飯的花瓶,悠木碧的音樂跟時下的偶像歌手比較,有著極大的差距。她不演唱純粹的情愛歌曲,也不詮釋易於琅琅上口的口水歌,而是將每張作品視為一個幻想故事,並與藤林聖子、新居昭乃等音樂人攜手,完成屬於每個故事的起承轉合。

打破語言的隔閡,唱出音樂的層次

聆聽悠木碧的歌曲是一件相當有趣的事,身為日語非母語的外國人,我們反倒比日本人更能感受到「層次」。

縱使聽不懂歌詞,特殊的音符韻律與詠唱頻率,偶爾混入的流行音樂元素,悠木碧「作為聲優希望聽眾能感受『聲音的美好』」,是第一層享受。

最新專輯【TOKOWAKA NO KUNI】收錄歌曲《Les Etoiles》的短版PV,宛如實驗性質強烈的當代藝術作品

大碟的曲目排列上皆經過設計,有著故事性的巧思,仔細聆聽歌詞,悠木碧時而大量採用西方語言、自創複合詞語,但又異於梶浦由記式的「梶浦語」,讓曲與曲能夠獨立享受,又能串接成為宛如朗讀劇、舞台劇的童話故事,故事與故事、碟與碟、歌曲與歌曲之間互相串接、跳轉,這是脫離新手村的第二層享受。



顛覆視野的悠木式Story,留下無限想像的空間


《Popon...pon!》呈現的是主人與寵物貓間的愛戀故事

深深的咀嚼詞義下,餘波終將爆發,悠木碧希望反轉我們對魔女、怪獸以及善惡角色的想像,有如翻案文章,她的歌聲引領聽眾打破窠臼,這是最深層的回甘韻味。

悠木式的故事充滿了顛覆視野,而以歌曲這個device呈現,更能留下充滿無限想像的空間與開放式的結局。說她是聲優,這毋庸置疑,但我更寧願稱她是個藝術家,或更進一步的說,是她那宛如愛麗絲夢遊仙境般,由3.5mm音源線傳來的幻想世界—「悠木碧音樂世界的造物主」吧!


(初出:KKBOX 2017/1/4 達人聽音樂
Share on Google Plus

About hinac

台灣人,目前除了寫作外也從事攝影、文化以及ACG相關的工作。對於歷史、日式搞笑、動漫(尤以聲優)、鐵道與旅行(尤其是聖地巡禮)擁有高度興趣。 作品: 《次元突破!動漫迷的聖地巡禮》、《二次元旅行》、《日本皇族的台灣行旅》、《進擊!日本動漫行》。

0 意見 :

張貼留言